close

■三少四壯集

冷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成英姝/20071219


    連續兩天晚上我都來試驗靈擺,想和我的靈魂對話,結果很挫折。


    冷讀(Cold Reading),原指算命師對素未謀面的人,進行其生命圖像(過去、
現在與未來)的閱讀,如今也泛指對陌生人從他的表情、肢體、語言發出的訊號等推
論其人格特質,判斷其對事物的反應、關注、期待的技巧。尼爾‧史特勞斯的《把妹
達人》裡傳授的其中一招把妹方法就是冷讀術(一種包含類似冥想這類東西的心理測
驗。這招多有效呢?芭莉絲‧希爾頓也吃這一套!)。其實冷讀是搭訕老招,十年前
我的朋友們就已經每晚在pub裡用冷讀術把妹,女孩子沒有不趨之若鶩的。

    這個嘛!冷讀的天賦,我也從小就有,因為我始終相信人在世的生命,一定就是
有一、兩種個黑洞,是補不完的,是永遠都抱著不明的飢渴和挫折感的,彷彿人的一
生目的就是在和這黑洞戰爭、搏鬥,我善於察覺這個人的黑洞在哪裡,但我不會說出
來,以前我會,小時候我挺愛說的,現在不了,不如就裝笨,那也不錯,我已不太在
乎對方以為自己比我聰明的討厭優越感,因為,我知道你的黑洞在哪裡噢!嘿嘿。
     

    如果我們的命運是事先寫好的,我想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有一位祕書,負責監督每
天我們有沒有按照行程表來行事,在天亮前的睡夢裡他會打開萬用記事本,然後告訴
你:「大致來說,今天你像往常一樣啥事都沒幹,無聊地度過了一天。」或者,「今
天你會邂逅命中注定相遇的人。」醒來以後你會忘了這位祕書,但會照行程表來做事
。我去星巴克買咖啡結果店員忘記還我隨行卡,兩個禮拜以後我決定再也不去星巴克
了。我想她確實是我命運裡扮演關鍵角色的一個人。


    人好像無法對自己做冷讀,縱使我辯說我和自己其實素昧平生(你知道,我們和
我們自己的靈魂,就像那則傳說故事裡一個白天變成老鷹一個夜晚變成狼的一對永遠
無法相見交談的愛侶)。於是,連續兩天晚上我都來試驗靈擺,想和我的靈魂對話,
結果很挫折,幾乎所有問題靈擺都紋風不動,我懷疑它根本是蓄意置若罔聞。我甚至
問了「我是否已知道所有我想問的問題的答案?」。

    相信我,只要靜下心來想,那些你恨不得把這個需求標上「急件」兩個字用人造
衛星發送上去的問題,你都知道答案。


    人與人之間彼此的認識,是表象意識的認識,如果有一天脫除這個表象主觀意識
的外衣,我們以靈魂相識相認時,我們會哈哈大笑嗎?我們會對彼此原先在意的嫌惡
、憎嫉,原本執著地那份立場以及對峙莞爾嗎?


    但是人活著以現在這種方式彼此認識,也挺好的。我把已經讀過的一本舊書《啥
都暸了(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)》隨意翻開,那一頁寫著「她總是能看穿他…
…關於他,能夠知道的她都知道了──這並不是說他很單純,只是說他是可以被了解
的……在他的左腳的第三根腳趾上,有個胎記。如果有人聽得到,他就沒辦法小便。
他認為黃瓜已經不錯了,醃黃瓜則是人間美味……他從來沒經過莎士比亞,但是哈姆
雷特聽起來蠻耳熟的。……蝴蝶這個詞會令他臉紅,雖然他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。他
曾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……」我覺得這本書會令我感動,這一段應該多少有點影響
。人與人之間,如果止於這樣的了解(簡單,卻詳盡,無用,但足夠想念),豈不是
挺美麗的?

本文轉自中時電子報,人間副刊
http://go2.tw/is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ver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